Bengin Prostatic Hyperplasia 良性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其中一個主要構成部分,它包裹著膀胱以下的尿道,分泌的液體與精子混合後便成為精液。


下泌尿道症狀非常普遍,影響約40 - 50%四十歲以上的男性,病徵包括:

排尿時:
遲遲排不出小便﹑需用力才能把小便排出﹑尿流遲緩及斷斷續續﹑尿柱細弱及排尿後期,尿液滴滴溚溚。

排尿後:
仍有餘尿感 (感覺不能將所有尿液完全排清)及餘尿太多,久而久之,做成慢性尿瀦留。

排尿時間:
經常突然間尿急﹑尿頻﹑夜尿 (影響睡眠質素) ﹑夜半尿失禁。

其他:
急性尿瀦留 (突然不能將小便排出下腹脹痛,急需到醫院進行導尿)
緊迫性尿失禁 (突然間尿急,還未到廁所就憋不住了,漏出尿來)

除了良性前列腺增生,下泌尿道症狀的其他誘因包括:膀胱癌、泌尿道感染、尿道狹窄、膀胱結石,心臟疾 病/ 呼吸系統疾病,藥物作用例如利尿劑,代謝症候群,骨關節炎影響活動能力,抗利尿激素不足/不敏感, 生活方式和行為影響,神經系統疾病如中風/脊髓功能障礙。

即使無下泌尿道症狀,前列腺體積仍然隨著男性年齡相應增加,因此前列腺大小標準會按照年齡有所不同。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會增加前列腺體積, 直接阻塞尿道, 以致妨礙膀胱排尿, 導致排尿時尿流遲緩細弱。



患有下泌尿道症狀的男士,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可逐漸演變到出現急性尿瀦留的情況(Acute Urinary Retention),而他們的膀胱功能也可能會受到損害,長遠甚至影響腎功能。

所以,如果排尿出現問題就應該去看醫生,醫生可以判斷是否患有前列腺肥大,或需另作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假若出現完全不能排尿的情況,就應立即看急診求醫。

如何診斷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根據以下方法測定:

(1) 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 (IPSS)
(2) 前列腺超聲波
(3) 直腸指診
(4) 尿速測試
(5) 有些患者需要接受尿動力學檢查,經由壓力-流率圖表來確定是否存在膀胱出口梗阻的病理現象。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藥物治療包括:

(1) 甲型交感神經受體抑制劑 (Alpha Adrenergic Receptor Antagonist),它們的主要作用是放鬆膀胱頸和前列腺內的尿道組織,減輕和改善患者的部分症狀。
(2) 5-甲型還原酶抑制劑 (5 -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s)

這類藥物主要作用於前列腺上皮,可以縮小前列腺體積和改善症狀, 但需要3至6個月時間才能達到最佳療效(前列腺體積縮小30%)。研究發現5-甲型還原酶抑製劑能夠改善下泌尿道症狀,但只見於前列腺明顯增大的患者(>40毫升)。
(3) 結合藥物

目前最新醫治前列腺增生的藥物治療方式是使用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以緩解症狀,同時併用5-甲型還原酶抑制劑以縮小前列腺體積,而長期服用後者更可縮小前列腺體積約30%。

小貼士

5-甲型還原酶抑制劑對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水平的影響:

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人於接受5-甲型還原酶抑制劑後會出現PSA水平值減少,須將病患者從抽血檢驗的PSA數值乘以2至2.5倍方可作為其真正的PSA數值。

患前列腺增生的男士何時應該考慮接受手術?

當患者因前列腺增生而導致膀胱出口梗阻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繼而令到藥物治療失效,排尿越來越差的時候,患者便應該考慮接受前列腺切除手術。
對於體質尚好,能承受手術的患者,手術治療的整體效果一般會很理想。
現時95%的前列腺切除術可在內窺鏡下進行,術後創傷很小,康復進度較傳統開放式手術快,故一般被廣泛使用。

按此下載有關良性前列腺增生小冊子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Department of Surge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ivacy PolicyDiscla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