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umcision 包莖及包皮環切:


什麼是包莖及包皮環切﹖

有位家長的兒子兩歲,無法把陰莖包皮從龜頭翻開,擔心是否需要盡快進行包皮環切?

男嬰出生後,陰莖包皮和龜頭粘連,但包皮和龜頭會逐漸分離。在3歲時,90%的包皮可以從龜頭翻開。包莖是指包皮口過於狹窄,不能從龜頭翻開,它可以是生理或病理性的。

生理性包莖是上述指包皮和龜頭粘連,隨著陰莖增長的或自發勃起,包皮和龜頭粘連會逐步分離。這類包莖並不需包皮環切,但需保持包皮衛生。每天需把包皮從龜頭翻開及清潔,然後把包皮覆蓋龜頭。

病理性包莖是指「硬化性包皮炎」。這類病變令包皮結痂及失去彈性。它常見於中年男性,在兒童中是罕見的,影響小於1%的男孩,但此類病變較容易癌變陰莖癌。這類包莖需包皮環切,並進行病理診斷。

如包莖引起復發性龜頭包皮炎或包皮嵌頓,亦需進行包皮環切。包皮嵌頓是當勉強翻開過緊包皮,導致龜頭缺血和造成痛楚。這種情況需盡快把包皮復歸 ; 如不能的話,醫生需進行緊急背面縱切包皮,來鬆開過緊包皮。

在進行包皮環切前,家長需知道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包括:出血、感染、龜頭損傷或切除過多包皮等。如尿道下裂或陰莖異常,可能要用到包皮作重建手術的話,就不應進行包皮環切。另外,有出血傾向或急性龜頭包皮炎時,手術應待這些情況得到改善後才進行。

有些家長擔心包皮環切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問有沒有其他非手術的方法?他們可以嘗試 (0.05-0.1%)外用類固醇,每天塗在包皮兩次,連續30天,這可加速包皮和龜頭粘連分離。雖然它沒有副作用,在外用類固醇前,應諮詢醫生意見,決定是否適合這種治療方法。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Department of Surge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ivacy PolicyDiscla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