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ertility 不育:

雖然世界人口不斷增加,但不育的問題亦越來越普遍,特別是香港人普遍較遲婚。一般如果一對夫婦在沒有避孕下性交一年以上仍未能致孕就應懷疑是否有不育此問題。原因可分為男方或女方的因素。女方的問題一般屬於婦科範疇。男方的因素或疾病通常會由泌尿外科醫生處理。

兩成不育個案的主要成因是男性的問題,而另外三成左右個案中男性問題也有一些影響。這些問題包括控制睪丸的因素,睪丸內的問題,以及影響睪丸排出精子的問題。控制睪丸的因素,包括腦下垂體功能失調影響控制睪丸製造精子的激素。睪丸內包括睪丸本身不能製造良好或足夠的精子,這可以是因為基因缺陷,睪丸處於不正常的高位〈隱睪〉,睪丸發炎,藥物或放射治療的影響,精索靜脈曲張或全身性疾病造成健康欠佳等。睪丸後因素是指精子傳送有毛病,包括先天性輸精管發育不全,曾經接受輸精管切除,因感染引致輸精管閉塞以及射精功能失常等。

要評估不育夫婦,女方一般是由婦科醫生評估,泌尿外科醫生則負責評估男方。精液分析是男方不育因素最重要的測試。精液的分量,精子的密度,形態及活動能力都是評估男方不育的重要資料。如精液分析正常,則可排除不育中男方因素。若精液分析不正常,則應進一步檢查以確定原因,包括驗血量度激素水平 -- 雄激素〈睪酮〉及刺激睪丸製造精子的激素〈卵胞刺激激素〉,這些水平可指示問題在睪丸本身還是在對上的控制中樞。超聲探子掃瞄前列腺可顯示梗阻造成的在前列腺內射精通道的擴張。進一步的檢查就要經手術探索陰囊內的結構,並可從睪丸採出樣本,檢查精子製造是否正常。如有先天性的睪丸失去製精功能或輸精管發育不全,應進一步檢查有沒有基因缺陷的原因。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Department of Surge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ivacy PolicyDiscla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