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如何形成?

尿路結石是指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和尿道的結石。結石的原因是尿液中結石促進劑和抑製劑之間的不平衡。尿路結石的發病高峰期是較年輕的,年齡在40歲左右。男性比女性常見3倍以上。其他因素包括低液體攝入量,每一天尿量少於一公升,高鹽和高蛋白質的飲食,久坐不動的職業,細菌感染,代謝性疾病包括痛風和陽性家族史。



尿路結石的症狀?

尿路結石起初並沒有病徵。但隨着結石體積變大或跌入輸尿管時,便會產生腰痛。這種「作絞痛」時強時弱,甚至轉移到腹股溝或外生殖器。其他症狀包括血尿或發燒。

尿路結石是怎樣診斷?

X光 (KUB) 是最常用的篩查影像工具。它快速和安全,可以檢測到約90%的尿路結石。然而,它不能檢測「透亮」結石或排除任何由結石引起的尿路梗阻。在急性腰痛患者中,超音波是一個很好的影像方式去排除相關的腎積水。它是安全的,並沒有任何輻射危害,特別適應於孕婦患者。但準確度因人而異,亦可能會錯過細小(<5毫米)結石。

在治療尿路結石前,靜脈尿路造影(IVU)能評估泌尿系統的功能和結構。但造影劑可能導致過敏,過敏性休克或影響腎功能。

電腦掃描(NCCT)可以檢測「透亮」的結石。它能評估結石密度和與皮膚的距離,決定治療效果。在急性腰痛患者中,它已取代了靜脈尿路造影作為確診結石的影像工具。但是,它帶有較高輻射的危險。



尿路結石是怎樣治療?

在急性腰痛情況下,最重要是緩解疼痛,止痛藥可以口服或注射。如未能通過藥物來控制疼痛,相關的尿道感染或腎功能惡化的話,尿流需要改道;這是經皮腎穿刺引流或放置輸尿管支架。

在診斷之後,應制定清除結石的治療方案。這取決於結石的位置,大小​​,密度,泌尿系統的功能和結構。雖然不是所有的結石需要立即消除,特別是細小(<5毫米)的結石,但是它有增大和移位的風險。如 果結石引起症狀或任何不良變化,需要立即採取取石方案。它分為三類:藥物排石治療(MET),體外衝擊波碎石術(ESWL) 和手術例如:輸尿管鏡碎石術(URSL),經皮腎鏡取石術(PCNL),腹腔鏡和開腹手術。



如何防止結石復發?

結石徹底治療後的復發率非常高,在十年內高達50%。因此,除了從飲食調整,最重要是找出和治療結石的根本原因。患者每天應該有至少2.5-3公升的液體攝入量。出汗多的工作,更需増加飲水量。另外,患者應減少進食含多草酸的食物,例如咖啡、濃茶、花生或果仁,避免過多的鹽分和蛋白質的攝入量。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Department of Surge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ivacy PolicyDiscla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