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state Cancer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常見的男性生殖系統癌症,患者多是男性長者。在2011年,全港有1644前列腺癌的新增個案,是二十年前的5倍,在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中位居第三。前列腺癌是出自前列腺的惡性腫瘤,可入侵前列腺鄰近器官,也可能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如骨頭和淋巴腺,引致併發症甚至死亡。接受適當的治療,每5個前列腺癌病人只有1個死於前列腺癌,所以及早診斷以及治療,很多前列腺癌病人也能得到痊癒。

前列腺劃分為三個區域﹕

(1) 中央區 (central zone)
(2) 移行區 (transition zone): 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常見部位,並由於此區包圍著尿道,增生的前列腺會壓迫尿道
(3) 周邊區 (peripheral zone): 是前列腺癌最常見生長部位



由於前列腺癌主要生長在週邊區加上生長緩慢,所以初期的徵狀並不明顯。當前列腺癌引致明顯的病徵時,病情可能已經較嚴重或癌腫已開始轉移。近年醫生多依靠肛門指診及血液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測試來診斷前列腺癌,因此患者可以在較早期情況下發現。

當病人的PSA或肛門指診不正常時,醫生會建議進行前列腺活組織檢查。 前列腺癌必須根據活組織檢驗來確診。檢查需利用超聲波進行,經直腸利用幼細的針管抽取前列腺腫塊的組織作檢驗。

如活組織檢驗發現癌細胞,醫生會建議治療前列腺癌的方法。確診前列腺癌後,醫生會根據病情,建議適合的影像學檢查例如:磁力共振掃描(MRI)/同位素骨骼掃描/電腦掃描(CT) 。

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法有多種,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年齡、癌症分期及整體健康狀況作考慮,制定最合適治療方案。根治性治療包括前列腺根治性切除手術,放射性治療或積極監測。而舒緩性治療包括荷爾蒙治療 (雄激素阻隔治療) ﹑化療﹑舒緩性放射治療﹑保護骨骼的治療或觀察等待。

按此下載有前列腺癌小冊子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Department of Surger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ivacy PolicyDisclaimer